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2023高雄sdgs相關課程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板橋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班推薦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2023高雄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班

2023板橋esg社會責任課程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品牌創新課程證照班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2023新竹sdgs相關課程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桃園sdgs公司治理課程培訓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新竹esg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培訓班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北csr永續發展經營課程費用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北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費用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1 我認識一位叔叔,是個文學愛好者,夢想是成為一名作家。他曾寫作近十年,但除了在雜志上零星發表一些文章外,幾乎沒有什么更好的成績。他開始懷疑自己的文學才華,還一度對自己感到非常失望。 有一天,他的一位朋友到他家做客,走進書房隨手翻閱他的手稿時,被那剛勁有力的鋼筆字驚艷到了。那是20年前,電腦還沒有全面普及,叔叔一直是用手寫稿。長期的伏案寫作,讓他練就了一手漂亮的鋼筆字,那一筆一劃一撇一捺都充滿了力量和美感。 朋友提醒他說:“也許你成不了作家,但是你完全有可能成為一名書法家。”在朋友的勸說下,叔叔開始嘗試參加各種書法大賽,沒想到成績驚人、碩果累累。幾年后,他成了省內知名的硬筆書法家。 常有人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有時候,我們也會抱怨付出不一定有回報、努力不一定有結果。此時如果發現了自己新的潛力,不妨試著換一個方向繼續努力,總有一天你會發現,那些日復一日的付出會變成另一種驚喜悄悄降臨。 2 我的一位朋友經營一家民宿,此前生意一直不錯。但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生意受到重創。 就在他壓力如山之時,一天突然接到一個陌生的訂房電話,接著他陸陸續續又接到好幾個這樣的訂單。跟那些客人閑聊后,他才明白其中的緣由。 原來,從過年閉關在家的第一天起,他就堅持每天用心錄制一段短視頻上傳到網上:他分享自己創業做民宿的經歷,以及自己遇到過的許許多多游客有趣的故事;他以當地人的身份向大家介紹家鄉不為人知的風土人情、特色小吃;他甚至還親自下廚,教網友們做菜。 原本是打發時間的無心之舉,沒曾想卻在網上吸引了很多陌生人的關注,他們想一睹他民宿的風采,想現場聽他講故事,想嘗嘗他的手藝,所以紛紛預訂客房。驚喜之余,朋友看到了把民宿繼續經營下去的希望。 3 天下沒有白費的努力。很多時候,我們做的一些事看似無用,但只要認真努力過,背后就凝聚著心血,它們就不會成為白白的付出。假以時日,那些努力終會在某個恰當的時機,以另一種方式回饋到我們身上來。 就像每天堅持跑步,可能沒能如想象中那樣成功瘦身,但卻意外發現它極大地改善了你的睡眠;跟了半年多的訂單簽單在即,卻因客戶突發資金問題而未能成交,但對方卻向你引薦了更大的意向客戶…… 這些預料之外的結果,與其說是“上天眷顧”,不如說是你付出的每一份精力和汗水,都在某一個你不曾注意的角落,悄悄澆灌出了令人驚喜的花朵。 所以,無論何時,請你永遠相信努力的價值,相信所有用心的付出都會有回報。即使那些努力沒有幻化為你預想的結果,但它們也絕不會白白流失。你的每一點努力都將在人生中沉積發酵,終有一天生活會還你驚喜。 >>>更多美文:勵志美文

一起交通事故中,一孕婦被疾駛的汽車撞飛十幾米,重重地摔在地上,昏迷不醒。大家都說,即使大人有救,孩子肯定保不住了。但醫生檢查后驚異地發現:雖然母親身受重傷,腹中6個月大的胎兒卻安然無恙。原因何在?一名目擊者描述了車禍發生的瞬間不可思議的一幕—— 在空中飛起來的幾秒里,那位孕婦始終用雙手緊護肚子,弓著身子,最后用頭和腿著地,寧愿自己粉身碎骨,也要保護好肚子里的孩子。正常情況下,人摔倒時都是用手腳支撐身體,保護頭和身子不受傷害,但即將做母親的她卻在死神逼近時,將生的希望留給孩子,將死的威脅拉向自己…… 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年輕的媽媽一邊織毛衣一邊逗她僅五個月的女兒。天崩地裂的一剎那,母女一起墜入無邊的黑暗——一場大地震!不知過了多久,母親被女兒的哭聲喚醒,一番摸索之后母親欣喜地發現孩子毫發無損,知道她是餓了,連忙開懷喂奶。幾十個小時后,滴水未進的母親奶水枯竭,孩子的哭聲由強而弱……絕望的母親無意間觸到了毛線針,心里猛地一動,用它刺破手指,塞進孩子嘴里。一周后,人們才救出母女。嬰兒一息尚存,小嘴仍吮吸著母親的手指頭。母親已經氣絕。人們驚異地發現,年輕的母親每個手指頭都破了一個小洞,臉色像雪一樣潔白。為了孩子,她流盡了最后一滴血…… 我的眼眶逐漸充盈了淚水。因為,我也做了母親。 當初,痛了23個小時才生下兒子。剛開始是陣痛,尚可忍受。愈到臨生愈痛,那是生命中最劇烈的疼痛,痛到無法形容,據說相當于20根肋骨同時折斷。痛像是一個瘋狂的魔鬼,咆哮著要把我撕碎,如果說此時的痛是大海,那么過去二十幾年所有的疼痛加起來不過是一粒沙…… 產房里,冰冷得恍如地獄。痛!痛!痛極了!我心里充滿恐懼,擔心自己會這樣痛死過去,孩子卻沒生出來……第一次體會到“咬緊牙關”的含義,真的,我能聽到自己的牙齒被咬得“咯吱咯吱”直響。頭也嗡嗡作響,腦中一片空白,兩只耳朵聽到的都是自己陌生的、變態的、絕望的哭喊聲…… “哇……”一聲嬰兒的啼哭,我一陣狂喜,淚水奔涌。這哭聲真的是世界上最美妙動聽、最精彩絕倫的聲音。此時,我力盡筋疲,卻絲毫沒有考慮自己,只關心孩子是否健康。產后不久,又大出血休克,接上氧氣才搶救過來。在昏迷的那一瞬間,我嗅到了死神的味道。原來生和死,都是一瞬間的事。從鬼門關走了一圈,撿回一條命。俗話說,“兒奔生,娘奔死”,真是啊! 由于缺少人手,我常常獨自在家帶孩子,有時連飯都吃不上,腰酸背痛,累到極點。從兒子出生起,我就沒睡過一夜好覺,哪怕再疲憊,兒子哭第一聲,我就一骨碌爬起來。如果有危險襲來,我一定會像那兩個母親一樣保護自己的“心肝寶貝”,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兒子好不容易大一些了,我才有空翻翻書架上落滿塵埃的書。偶然間翻起《論語》,上面說每個人三歲前都完全依靠別人的照顧才能存活,古人“守孝三年”,就是要報答雙親對自己嬰幼兒時期無微不至的照顧。 我不知母親當初是怎樣照顧嬰兒時期的我,但可以想象有多辛苦。她腹痛三天才生下我,為了多掙一些錢養家,產假沒結束就上班了。母親常說我小時候特別怕熱,又沒有電扇和空調,她只好整夜不停地搖芭蕉扇,扇子一停,我就小腿直蹬,大哭不止。母親在工廠白天工作,晚上睡不好覺,又營養不良,以致有天上班時眼前一黑,竟然暈了過去…… 母親說起這些事的時候,語氣平和,沒有一絲埋怨的味道,仿佛是女人天經地義的事情。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1 曾看過一個報道,主持人采訪一位百歲老人,詢問長壽的秘方。老人笑了笑說:“我沒有什么長壽秘方,每天開開心心生活就很好。” 健康和開心是相輔相成的。只有健康了才會真正地開心,保持一個好的心情,每天開開心心,身體自然也會更安康。 我有一個好友,是個正能量達人,每天都很開心,有時候你心情低落、喪失斗志,她也會想盡辦法讓你振作起來。你說“今天公交沒趕上,上班遲到,被罰錢了。”她會說“多大點事,走,今晚請你吃好的,扣掉的錢就當吃回來了。”你說“今天出門忘記帶傘,雨這么大,要被淋成落湯雞了。”她會說“真巧,正好回家可以泡個熱水澡。” 有一天我問她,你為什么每天都有這么多正能量,每天都那么開心?她說,“其實我以前也是一個很喪的人,一點小事就很憂心,就像別人欠了我錢一樣,看什么都不順眼。有段時間,我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查的時候才知道長了個瘤,需要做手術。我才二十多歲,還沒好好體會人生。病好之后我就想,老天爺一定是想給我提個醒,在這茫茫眾生中,健康的我是多么幸運,理應好好珍惜。所以,我也就更加積極地面對生活。”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享受健康,即是享受快樂。 2 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農夫每天都很憂愁,他就去請教高人為什么自己每天都不開心。高人說道:“那你說一說,都有哪些讓你不開心的事?” 農夫列舉了令自己煩心的事:“前段時間,鄰居家的雞把我園子里的菜吃了,我很生氣,吵了好久。有一次我上山去砍柴,回來的時候遇到一個車夫,路很窄,車夫說他的馬車快,他先過去,我當然不愿意,我們就吵了起來,慌亂中我的柴都弄掉了。” 高人聽后笑笑說:“我教你一個法子,保證你不再憂愁。你回去之后,把鄰居家雞偷吃的菜摘一些好的送給鄰居。下次去砍柴的時候遇到那個車夫,主動讓他先過去。” 農夫雖然覺得自己吃虧,但還是照著去做了。三天后再來拜訪,他完全不像之前那樣面色如土、情緒低沉。農夫開心地說:“我送了鄰居一些菜,第二天他們也給我送來了庭院里最好的果子。砍柴的時候又遇見那個車夫,我主動讓他先過去,沒想到車夫說,你背著這么多的柴,我拉你一程吧。” 高人說:“你現在可知道如何才能開心了嗎?”農夫連忙回道:“以前是我不懂得寬容,計較太多,才讓自己如此憂愁。” 與人相處時,我們常常會挑剔別人,生怕自己吃虧。可老話常講,退一步海闊天空。與人寬容,就是與己寬容。只有寬容大氣的人,才能真正理解開心的秘籍。 3 網上有一個問題:“生活中有哪些值得開心的事?”點贊最高的回復是:“沒有值得不開心的事”。 你或許也有過這樣的抱怨“世事無常,開心太難”,但其實開心也可以很簡單。清晨起床,吃到熱乎乎的早飯;悠閑時,看自己喜歡看的書;購物時,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周末在家,躺在床上看一部好看的電影;某個轉角,遇到一個讓自己心動的人……生活中的每一件美好的小事都可以成為你開心的理由。 讓開心成為一種習慣,即使沒有突如其來的大驚喜,也要在意日常生活中的小開心。 而開心不僅是一種習慣,更是一種選擇。人生在世,難免會遭遇各種坎坷,但仔細想想,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為何不開開心心地過呢? 時間很奇妙,它原諒了不可原諒的,過去了曾經過不去的。即使生活有一千個理由讓你哭,你也要找到一個理由讓自己笑。 >>>更多美文:心靈感悟


2022板橋企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品牌創新課程推薦 新竹csr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證照班 企業永續報告重大性分析實務暨案例演練2023桃園sdgs線下課程 2023板橋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 ESG永續發展活動與報告書撰寫2022板橋企業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環境保護課程評比 企業社會責任與GRI永續性報告指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5cgs 的頭像
    e68g5cgs

    台北ESG訓練課程推薦

    e68g5c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